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2012秋‧東京自助旅行去】聽說,我命中註定向東



某位對命理風水頗有興趣的恩師,曾在聽完我說起高中唸內湖、大學唸東華,出社會又住汐止後莞爾表示,如果我去算算紫薇斗數、看看命盤,肯定會發現自個兒是命中註定往東行;當時我聽聽就忘了,也沒真的跑去算命,可是當第一次出國旅行的目的地又是前往日本東京,想起這段對話,忍不住覺得有趣。

從8月決定成行,匆匆辦妥護照、昏頭轉向地訂好機票後,我與旅伴藍月斷斷續續地在下班後研究東京那較人頭皮發麻的地鐵圖,一邊東翻翻書、西找找網頁排起行程。

(光是行程表我們就修改了多達七八次,夠磨人了吧!)
這其實是個半是令人興奮、卻又有些痛苦的過程。
因為,藍月雖然去過兩三回日本,但都是跟團旅行,而我雖然有獨自環島的經驗,最遠也只去過綠島和蘭嶼;我們的英文很破,也只會聽一點從日劇中學來的日文和說一點點單字。(好吧,其實我高中跟大學都有上過日文課,但早就連五十音都忘個精光!)
所以,不只我們有點緊張,親友也不甚放心。

但事實證明,到東京自助旅行,一點都不難喔!

首先,下面的網站,絕對是做功課的好幫手:
林氏璧和美狐團三狐的小天地─林氏璧先生真的是太強大了,不管是交通、住宿還是排行程,通通都有懶人包,連吃什麼買什麼通通有,只要花點時間研究,幾乎所有問題都能找到解答。
背包客棧─最有名又超實用的自助旅行論壇,有什麼不明白的,上來發問都會有熱心網友幫忙解惑。
我們也找了很多部落客的遊記做參考, 但上面兩個是我自己覺得最好用又最豐富的網站,甚至光爬一爬林氏璧先生的文就夠了。

那可怕的東京地鐵圖呢?
雖然當時花了不少時間研究這篇東京交通攻略懶人包,我們還是很怕坐錯車,但搭配上路線情報查各個地點間的連結就顯得容易多了。
而整趟旅行坐車發現,東京地鐵貌似錯綜複雜,實際上車站內部指標都很清楚,比台北捷運還容易搞懂,就連在最大的東京車站,我們都沒有迷過路,反而是在地面上迷路了好幾次!
所以別怕,拿著PASMO或Suica一路刷到底就對啦!
我們這回用的是PASMO,它跟Suica一樣就如同台北的悠遊卡;至於該選哪個好?還是看林氏璧先生的攻略最清楚啦!

(我們買的是羽田機場限定的PASMO&京急羽得票,雖然沒外國人限定的Suica好看,但意外拿到本以為早送光的限量天空樹票卡夾!)
(還可以把使用紀錄列印下來留念喔!)

至於英文很破、日文只會講幾個單字,又該怎麼跟人家溝通?
大丈夫(だいじょうぶ) !我們就是用破到不行的英文,和萬用的「蘇咪嗎散」、「阿哩押多」加上比手畫腳,順利問路、坐車、吃飯、買東西,一切OK!
雖然日本人在許多方面看來冷淡,但一路上我們幾乎都遇到好人,有人主動指點地圖、怕我們不會走幫我們帶路、教我們怎麼坐車,即使語言不通,仍然想盡辦法讓我們理解,讓我們覺得好溫暖,也成為我們旅途中美好的記憶。

我想,即使下一次只有一個人,我也敢前往日本旅行。
這一趟旅程對我來說真的是大突破,看著嶄新的護照上落下了上陸許可,不知道下一枚又會是什麼樣的戳章?讓人好期待。

(我的第一枚簽證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