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2012秋‧東京自助旅行去】遇見稻荷大神,現身?




Day4.11/7
北品川郵便局>高山稻荷神社>湯島天滿宮>川崎>羽田機場>松山機場

前一天在迪士尼玩到閉園,回旅館都超過半夜12點,洗澡加上整理行李,入睡時幾近清晨4點;原訂最後一天要殺到橫濱,參觀美到不行的山手西洋館和紅磚倉庫,但因為疲累加上雨天的憂慮,只好帶著心疼捨棄了,改成原在行程內又一度被刪除的湯島天滿宮。

規畫行程之初,在網路上得到不少意見,許多版友都表示橫濱只去半天太可惜;雖然這次無緣前往宮崎駿《來自紅花坂》靈感來源之地,等到下回有機會去,一定要走透透才行。

趕在旅館供應早餐時段結束前的最後一刻衝下樓吃東西(我到了日本胃口都變得好好啊),寄放好行李就準備找郵局寄出手中厚厚一疊的明信片。睡前在Google Map上搜尋到北品川郵局的距離比我們位在的品川更近一點,在放晴的暖陽下等待穿越平交道;巨大的烏鴉掠過我們頭頂,看著前方兩位穿著黑西裝、騎著腳踏車的上班族,不知道為什麼,在日本連等平交道這種事,也變得萬分有趣。

這四天時不時的迷路(雖然是也都沒真的「迷路」啦,我覺得我們的旅行運挺好,呵!),已經讓藍月很想掐死負責查路線的我,本想著找間郵局絕對萬無一失,怎料走進住宅區,又遍尋不著郵局啦!

心虛萬分的我趕忙喊了句「我問一下別人好了!」馬上衝進右手邊的花店,一看簡直要愣住,一位穿著格子襯衫和背心、穿著牛仔褲的花美男,手中還拿著一束美麗的紫色小花,帶著和煦的面容對著我微笑。God!可以告訴我為什麼日本到處都是型男嗎?

我害羞又緊張地先吐出Post這個單字,花店男孩略帶困惑地問了一句はい?記得大學的日文課有學過郵局的日文,但實在不記得確切的發音,艱難地再吐出「郵便局」,他重複了一遍然後笑了。感謝神,我講對了、他聽懂了!

但接著,花店男孩走到門口,朝我右後方一指──郵局的招牌圖示就大咧咧地懸掛在半空中!噢齁,我真是糗翻了!都怪北品川郵局的門面小得容易讓人忽略!趕忙丟下一句「阿哩押多、阿哩押多」,我以最快的速度衝過對街,消失在花店男孩眼前。唉,我果然不適合豔遇這種路線。

第二天在赤坂郵局,我們先買了面額70日圓的郵票、又買了郵局內販售的明信片,買下明信片才知道郵局的明信片已經含有日本內陸郵寄的郵資50日圓。藍月要寄的明信片幾乎都是已含郵資的款式,幸好經過一番比手畫腳,郵局人員幫我們換了幾張20日圓的郵票,順利寄出我們的明信片。

日本的住宅區很安靜,走起來很舒服,我們還發現一間小小的雜貨鋪,打理的如同在吉祥寺逛到的一間寵物店那樣整潔(寵物店裡完全沒灰塵、沒狗毛、也沒有貓狗們的體味!完全不知道日本人是怎麼做到的?)。我興奮地轉來轉去,拉著藍月去看那些以往只在日本動畫中才見得到的紅甘藷、圓滾滾的漂亮茄子、以及小巧渾圓的馬鈴薯和里芋。

而且蔬菜們的價格真便宜,一袋內裝五六顆的漂亮洋蔥,居然只要100日圓,換算台幣約莫30元,若不是飛機上不能攜帶生鮮食品,我還真想買一堆蔬菜帶回台灣。

(瞧瞧,我心中有報紙啊...)
(小巧玲瓏的北品川郵便局)
(日本的郵筒)
(是傳統點心店耶!若不是沒時間真想進去逛逛)
(漂亮的蔬菜們)
(美麗的八山橋) 
在我們住的旅館旁,有一間小巧又古樸的稻荷神社,打從第一天經過,我就被迷住了。每天都跟藍月說一定要早起去看它,卻總是因為趕行程而只能匆匆看它一眼;今天是最後一天了,我們特地預留了半小時去拜訪。

講到稻荷神社,大家馬上會連想到愛吃稻荷壽司的狐狸;好奇上網一查,原來狐狸是稻荷大神的使者(還有另外兩種說法,一種是狐狸是稻荷大神的坐騎,另一種則是因狐狸會吃稻作的天敵田鼠,古時日本人便將其奉為神),稻荷大神主管豐饒,進入現代演變成掌管財富,所以日本企業也很喜歡拜稻荷大神,像不像台灣的土地公呢?

我們沒遇見狐狸,倒是遇見一隻有著藍眼睛的大貓。

陸續有人進來神社參拜,忽然出現了一位西裝筆挺、頭戴紳士帽、還掛著耳機,看起來很時髦的老爺爺。我好奇地觀察老爺爺參拜的順序,他鞠完躬轉過身來,我對著老爺爺笑笑,他走過來用日文問我們來自哪裡?其實我沒聽懂那幾句日文,只是聽到他說了中國這個詞的日文而會意,我回答我們從台灣來,老爺爺突然迸出一句台語,我跟藍月都傻了。

他笑瞇瞇的改用中文問我們來自台灣哪裡?他聽到是台北更開心,說他有很多朋友在台北呢。我稱讚老爺爺中文說得好標準,他呵呵笑著拍拍我的肩膀就走了;這時我才想起,應該要跟老爺爺拍張照留念才對呀!

藍月說,也許老爺爺就是稻荷大神的化身。我喜歡這個說法,畢竟我們打從第一天起就嘀嘀咕咕地在討論他的家呀,每天晚上還會看神社關門了沒,順便告訴稻荷大神我們回來了。

說不定哪一天,我又會在台北街頭的某個轉角,再一次遇到老爺爺呢。

 

參觀完稻荷神社,繼續朝湯島天滿宮前進。我們在有樂町站地底走了快十五分鐘才抵達千代田線所屬的日比谷站,強烈建議要到湯島天滿宮的朋友不要選在此處換車啊,有樂町跟日比谷雖然是同一站,但轉換的路徑長度可以比擬東京站了;不如搭到明治神宮前(原宿)轉車,就可以一路到湯島囉,或就從從上野站徒步吧。

湯島天滿宮是東京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天滿宮,祭祀日本的學問之神菅原道真,每逢考試季節,都吸引眾多學子前來參拜。 11月恰逢菊花祭,讓外觀華麗的湯島天滿宮更添姿色。大大小小、品種各異的菊花綻放,讓人忍不住也想像隔壁的老奶奶一樣,喊出一聲きれい(美麗之意)。

正準備要去手洗台淨手,一個外國先生喊住我,請我幫他和手洗台旁的牛雕像拍張照,當我相機交還給他,他對我說阿哩押多,我又被誤認為日本人啦!這一趟在好多地方都被人以為是日本人哩,不過小花說,在日本,即使對方認為你是外國人,他們還是要先說日文才是一種禮貌。

日本的神社真有趣,每一間都有自己的風格,湯島天滿宮很明顯是一座香火鼎盛的「廟宇」,參道上不只有小攤販組成小商店街,還有街頭藝人的表演呢。參道兩旁也有著高大的銀杏,但落地的果實聞起來臭摸摸的,藍月還提醒我別一腳踩下,以免我心愛的雪靴要一路臭回台北。

(我最喜歡這朵)
(形狀好特別的菊花)
(手洗台旁的牛雕像,不知道有什麼涵義?)
(我自己非常喜歡這張手洗台的照片)
(湯島天滿宮前的街頭藝人)
(想到是最後一站了,忍不住多買了幾個御守作紀念)
我們各買了一張手繪明信片,又買了好幾個漂亮的御守,才又匆匆地趕往川崎和小花會合,要吃我們離開日本前的最後一餐──好吃燒。

小花解釋好吃燒就是想吃什麼好料通通可以丟進去的食物,但高麗菜絲、麵糊是一定要的;因為把料扮在一起很簡單,日本人吃好吃燒、文字燒之類的食物時,是不會請店員幫忙的喔!當然外國人除外。

我們點了豬肉口味和明太子口味的好吃燒,豬肉口味清爽、明太子口味濃郁,熱騰騰地淋上美乃滋和柴魚,真是好吃得不得了!搭配上哈密瓜汽泡飲好對味!太感謝小花了!

吃完好吃燒,已經快到下午3點,雖然心中很不捨,但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逼近,我們仍得提著行李趕往羽田機場,過海關後到免稅商店買買餅乾,還是要登機了 。連三晚睡不到五個小時、又走了那麼多路,其實身體已經很疲累,但我還是緊緊盯著窗外,看著燈火閃爍的本州離我越來越遠,而那景像是那樣美好。

謝謝東京,希望還能再見。我在心裡默默地說。

即使我總是討厭旅程結束的時刻,但最少最少,我可以一直期待新旅程的開端。

(好吃燒教學!)
(準備要翻面啦!)
(再見,東京)
(夜晚的本州,有不亞於白日的美麗)
(回程的飛機餐,比去程棒好多,還有傳說中的哈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