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黏暑版】作家日常&私密生活

◎我讀我思

 

八卦+日常 不一樣的哲學況味

 

身為一個讀者,除了沉浸在文字堆疊出的世界外,作家的「日常生 活」,永遠是最令人欲一窺究竟的神秘領域;小說家有什麼特殊的癖好?詩人都不食人間煙火嗎?散文家又都在想什麼?一個又一個的問號,除了從作品、新書發表 會、課堂或研討會、文藝營、臉書粉絲頁……還能如何多「探究」一點?是小說家也是聯合文學總編輯的王聰威,上個月出版了《作家日常》一書,竟大咧咧地抖出 了文壇上的不少「八卦」;這怎能不讓「狗仔」讀者「見獵心喜」、迫不及待地開卷而讀呢?

王聰威確實大大滿足了讀者們的偷窺慾,陳芳明笑點低?大小姐李昂!廖鴻基敷面膜?!在王聰威幽默中不失優雅的文字下,瞬間將彷若與地面相隔幾千光年的閃亮作家們拉近了距離,成了得以聽聞日常動靜的可愛厝邊。

王 聰威在後記最末段說:「收錄在這本書裡的文章,其實最接近日常的我如何看人、如何想事情、如何讀書、如何厚臉皮地自言自語……文章本身不太有光滑精緻的文 學氛圍,比較像是特別從寫小說緩出手來,熬夜製作討朋友開心的簡單手工紀念品,若以歸類為散文集的範疇來說,這是缺乏這方面高深技巧的我所能做到的,基本 上應該是相當好懂的文章,無論是道理或是心意,『因為我想坦坦白白地告訴您我想說的一切』,也希望您能從這當中,感受到像生菜沙拉般的新鮮趣味與日常的溫 柔。至於太複雜的事情,還是留給小說吧。」

在這些瑣碎的日常之下,卻充分顯露出王聰威的寫作功力。畢竟「寫作」從來就不是什麼輕鬆容易、一 蹴可幾之事;甚至,認真面對它時,不時還會令人感受到或大或小的痛苦。寫作某種程度上就像是一鍋東坡肉:遣辭用字如同五花肉,一分太肥,少一分太瘦;蔥、 薑、糖、油膏、醬油……調味比例得拿捏的恰恰好;不只如此,還得多得耐心,慢熬細燉,火侯足了,才能有那豐腴又入口即化的甘美。

不管是稿費還是名利、認真寫作或逛市場坐捷運的生活常態、小咖與大作家的往來,王聰威寫來是如此自在不矯情,在誠實中暗藏了無盡的哲思、玄機與韻味,一如李取中與李昂的推薦語:這當真是一本道道地地的「作家教戰手冊」啊!

那些作家教我的事

「輯一/那些作家教我的事」靈感緣於王聰威與一群作家們前往西藏旅行,此外也收錄了王聰威切換在寫作者與編輯身分間的大小事;陳芳明、向陽、李昂、林文義、許悔之、袁哲生、廖鴻基等人都在列。
〈神仙向陽:「第一要睡飽,第二要有目標。」〉除了令人捧腹的趣事外,一句簡單的「只要達成你設定的目標就好了,其他人怎麼想,都沒有關係」,著實令人回味再三。而〈旅外作家R君:「我的稿費最低是一字五元。」〉一文則讓讀者一窺寫稿生態。

作家名利場
「輯二/作家名利場」揭露了文學這一行的世俗面。
〈連朱天心的人生也一併附上去〉一文,赤裸地秀出名氣之於作家是何等重要的事;〈比美國大聯盟經營效率更低的行業〉用算式呈現以寫作獲利的艱困,〈不是所有人都會腐化殆盡〉則寫出創作者們持續堅定的理由。

不讀書的日常
「輯三/不讀書的日常」記錄了瑣碎生活中的觀察與美好。
〈坐 捷運〉一文呈現了城市與紅塵俗事的樣貌,〈挖肩裝〉寫出了流行時尚的「荒謬」與「逗趣」之處;〈帶便當〉一文(見左頁)記錄了甜美童年的回憶與微妙的比較 心態;〈打小孩〉、〈罵老婆〉、〈咕咕咕〉暗藏了夫妻間的相處與愛;〈洗碗盤〉一文除了軍旅回憶,也寫出了一般人依賴母親的親情;〈剪頭髮〉和〈剪頭毛〉 則在過往與現今間,描繪了庶民生活與懷舊的氛圍。

略讀生活
「輯四/略讀生活」是王聰威個人的閱讀經驗,以及和作家朋友們的關係。
〈氣 氛與情節的基本立場〉一文中,不只談童偉格的作品,也談論了王聰威自己的寫作經驗。而人們說,詩是用最簡短的語言去書寫靈魂,與〈詩應有的樣子〉(見左 頁)可說是不謀而合。〈尋找西西迷〉讀來隱然有種在文學浪潮一波波襲來又遠去的歷程中,年少歲月一去不返的哀愁。〈神秘時刻〉(見左頁)則敘述了一種極為 抽象的,卻又如此真實存在的、人生裡一些難解又迷人的經驗與時刻。

遇見孩子氣的我
「輯五/遇見孩子氣的我」在一篇篇的私語中,帶領讀者一窺小說家身分底下王聰威的所思所想。
不知何時起,「文青」成了一種貶抑辭,〈文青〉一文就談論了這個有趣的現象,但王聰威本人可是非常想成為一位文青的喔!〈聯誼〉一文不只寫出了每個人的青春記憶,也赤裸裸地寫出了少女的現實與少男的煩惱。



 
【2013-07-29/聯合報/R07版/好讀周報閱讀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