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文訊30】詩畫人生──席慕蓉



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席慕蓉老師的畫。
展場上,一片字畫間,
油彩的紅山茶就是那麼絢麗奪目;
綠意盎然的林樹則是那麼恬淡幽靜。

而在亮軒老師的解說下,
我才曉得紅山茶畫布上那畫一層又刮一層的特殊畫法,
是席慕蓉師承李遠哲的父親、台灣第一代西洋美術家李澤藩先生,
過去因窮困、為省顏料錢才發明出的技法。

簡直就像是濃縮的台灣美術史一樣啊。


詩畫人生──席慕蓉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一首絕美浪漫的〈一棵開花的樹〉,大抵是當人們想起席慕蓉,就會直覺反應的印象──這既寫夢幻詩作、又寫唯美散文的,一提起蒙古就要落淚的女作家。

  生在四川、童年香港長於台灣的席慕蓉,祖籍是蒙古察哈爾盟明安旗那廣漠的內陸,穆倫‧席連勃是她最初的名字,蔣勳形容在蒙語裡聽來如同阡陌草原上流動的寬廣「大河」,「大河」夾帶著呼嘯的風、蒼茫的氣味,還有奔騰的牧人,流淌在她的脈搏,成為永恆而巨大的鄉愁。不捨原鄉自古書記於「被告」和那被破壞的今昔,於是她寫蒙古、講蒙古,就要離開那歷史的「被告席」。

  她是這樣形容自己:「詩是我的癡狂,至於散文,則是我的生活筆記,且行且註記,作為對自己生活的記錄和整理。」這前面還有一句,是人們較不熟悉的席慕蓉,狂野、爛漫、又激情、繽紛多彩的那一面,是繪畫。逾五十年的彩繪路途,席慕蓉說,「繪畫是我的理想」。寫作使她寧靜快樂,而繪畫則帶領她進入更深沉複雜的世界。

  也許是因為天生的詩人本質,即使是寫生,畫作中都蘊藏著席慕蓉內心的詩意與思想;隱地所收藏著那幅綠意盎然的林樹,彷彿能看見因時間而流動的光影,還有那吹拂過枝頭的清風,連天空都暈染上了清新的綠。而油彩自家後院的〈紅山茶〉卻是如此奔放,並非刺眼的鮮紅,卻在深色枝葉與點白背景中攫取你的目光,野性地綻放。

  婉約、纏綿,熱情、豪爽,這都是她──席慕蓉,一個對世間萬物多情不已的女子,以詩、以文、以畫,繼續揮灑人生。

〈紅山茶〉,取自文訊三十周年拍賣會官網。
〈綠意盎然的林樹〉,取自文訊三十周年拍賣會官網。

【載於《文訊雜誌》333期,2013.07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